365体育投注

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> 部门动态

2024年重庆国资工作报告出炉!成绩单“给力” 七大重点任务“提气”

日期:2024-02-29

2024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,也是国企改革的机遇之年、攻坚之年、奋斗之年,重庆国企改革将从哪些方面入手?

2月28日,在2024年重庆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,市国资委党委书记、主任曾菁华作国资工作报告,总结2023年成绩,并介绍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。

2023年重庆国企营收同比增长6.1%

“三清三减三增”取得积极进展

数据显示,2023年国有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。国企经营效益明显提升,全市国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.1%,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.9%;51户市属重点国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.8%,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.6%,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9%。重点项目投资持续增长,市属国企承担的120个市级重大项目,完成投资1267.3亿元、占全年计划的107%。

国企改革提效增能行动全面落地见效。2023年,市国资委系统谋划构建全市国资国企“1+4”改革总体安排,国企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提速推进。如,深化重庆渝富控股集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,组建总规模2000亿元的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,为全市打造“33618”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赋能。“三清三减三增”专项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,全市国资国企统筹联动、一体推进清理盘活存量资产、清除风险隐患、清收债权清偿债务,减层级、减数量、减亏损,增效益、增动力、形成新增长点。分批集中办理市属国企资产确权278宗,通过股权转让、出售出租、引入战投、证券化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565亿元,回收资金254亿元。

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,出台“十条措施”,“一企一策”推进15户国有上市公司提质增量、行业进位。登康口腔成功上市,重庆水泵厂公司、川仪调节阀公司2户企业入选全国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。

国企开放合作拓面提质,重庆与36家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,形成254个在谈项目、120个储备合作项目。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重庆国资交易分团签约金额9300万美元,开展“2023川渝国企江津行”活动,现场签约项目14个、投资金额159亿元。

区县国企改革也是亮点纷呈,各区县国资监管机构扎实推进国企债务管控、机制健全、转型发展与开放合作,压降企业法人户数,推动精简机构人员,开展国企重组整合,探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,构建国企主导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,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、加强外部董事建设,设立国资基金,探索REITs盘活资产,加强国企资金管理、资产盘活等。

在服务重大战略中,国企担当功能使命责任。科技创新力度持续加大,安排1.92亿元创新专项资金支持17个重大创新项目。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3个、国家级专精特新“小巨人”9户、创新示范工厂2个、5G全链接工厂3个、智能工厂3个、数字化车间11个。现代产业引领功能更加突出,实施市属国企战略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,制造业企业新产品产值121.8亿元,占工业总产值的25%。

重点领域战略保供能力有效增强,市储备粮公司控温储粮覆盖仓容达248.5万吨,重庆水务环境集团、市水投集团完成污水处理、售水增长20.4%、11.2%,完成电力供应增长18.6%,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增长44.5%。

助力乡村振兴方面,提供约3.3亿元资金助推全市乡村振兴,开展消费、销售帮扶约4亿元。推动绿色转型方面,重庆物流集团、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等上线纯电动车1200余台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000吨。

奋力推动“三攻坚一盘活”改革突破

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提效增能行动

2024年,重庆国资国企系统将迭代推进“1+4+4”改革总体安排,围绕增强核心功能、提高核心竞争力,按照“止损、瘦身、提质、增效”思路,坚决打赢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。

七大重点任务中,摆在第一位的是奋力推动“三攻坚一盘活”改革突破。其中,以扎实开展“三清三减三增”专项行动为抓手,推动一季度取得突破性进展、上半年取得阶段性成果、全年目标圆满完成。在全面“止损治亏”、强力“瘦身健体”、高效盘活资产、干净彻底完成政企分离、全面提质增效方面,明确了一季度取得突破性进展、上半年取得阶段性成果、全年目标圆满完成的要求。

第二项重点任务是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提效增能行动,也有具体目标:打表推进138项重点任务,确保年底前完成三年任务的70%以上。其中,聚焦主责主业重塑企业功能定位,稳妥实施市属国企战略性重组整合总体方案,将推进完成全市铁路资产整合等8个重点改革项目。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,今年新增重大基础设施投资1300亿元以上。此外,还将增强战略保供能力、深化完善现代企业制度、深化国企对外开放合作。

第三项重点任务是加快推进国企数字赋能、科技创新和产业引领。聚焦构建“33618”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、“416”科技创新战略布局,大力推进企业智改数转,大力培育数字产业,确保2024年市属国企数字产业营收增速达到15%以上。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,争取今年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700件。推动市属国企研发经费投入刚性增长,2024年市属国企创新研发投入资金增长12%以上。优化人才发展生态,推行“揭榜挂帅”机制、设立首席科学家、实施更加灵活高效的工资总额管理等方式。发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带动引领作用,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,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,规范支付行为,加强应收应付款项清理。

第四项重点任务是有力提升集中统一监管质效。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、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监督体系,完善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体系,完善合规管理体系,完善数字监管服务体系。

第五项重点任务是牢牢守住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底线,抓好改革风险防范,抓好债务风险防范、抓好投资风险防范等。其中,坚决以财务承受能力定投资规模、以资本回报水平定投资项目,坚决杜绝偏离主业实业、超越财务承受能力、片面追逐热点的投资。

六是优化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国企改革发展活力,完善“赛马比拼”机制,优化考核分配制度,优化企业干部选任机制。

七是加强党建统领全面提高国企党的领导力组织力,健全国企政治铸魂体系、打造新时代“红岩先锋”变革型组织、全覆盖推进清廉国企建设。

会议现场,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还签订了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,部分市属重点国企党委书记进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述职。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